一個月前把姿勢還原,重新體驗「姿勢跑法」

全臺灣大概獨我將跑步弄得這麼辛苦!畢竟網路這麼發達,還沒看到如我這般者。

所謂的還原,指的是將近二十年的跑法。過去跑步產生三個問題:

一、左膝在負荷時會麻掉!例如:用21分左右時間跑完五千公尺;或以45分以內時間跑完一萬公尺。每每在最後階段開始麻,麻到最後關結會僵硬,卻不是痛。放鬆後,血液暢通即止。

二、老是有人說我跑姿怪,但加速時又不會……

三、自我疑問:這樣跑對嗎?

第一項在參加100公里時完全沒發生過,因為不能跑快。至於這個問題,我以為是自己的擊劍背景造成的,因為過去的擊劍腳步,真的練過頭了(這麼辛苦的勤練,只欠缺技術與時間的培育,真是非常、非常可惜!),而這可能造成左腳的運用上不協調於右腳。天幸!右腳完全無事可茲為參照;
第二項讓人覺得遺憾,怎麼不是跑得很「帥」呢?
第三項一直摸不著頭緒。

於是在2011年過年左右摔車後見到「跑步,該怎麼跑?」這本書,一舉將姿勢完全更改,這一更改真不得了,外加赤腳跑,可說是一鼓作氣!

這股氣大約用到今年,簡直快完蛋了!快四年的時間,產生了兩個問題:

一、左膝不麻了,但卡卡生疼;

二、腰部有異;

歸根究柢,我把雙腿當做「獨立物」了!然而,腿與全身連結,應視整個身體如何配合才對。再加上,一直想要將馬拉松練至3小時,在快的欲望下,就只能對時有時無的症狀忽視。

主觀一直認為是正確照著書上操作的,客觀上也很難辨明;只有兩個不明顯的症狀。約1個月前下定決心徹底解決,第一步驟即是恢復原有跑姿。畢竟過去跑姿也是在用心下形成的,而且動作也符合姿勢跑法(事後察覺),只須把左膝「麻」的原因找出。

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!所得之經驗,非常寶貴:

一、全身與雙腳跑步時是怎麼運作的?
姿勢跑法之前,跑步只在意上半身及腰部韻律地左右擺動,整個人僅意識到腰的擺動;兩隻腳在幹什麼呢?幾乎說不上來…
姿勢跑法之後,腿部與身體都獲得非常明晰的感受認知。
雖然結果造成一些問題,但卻讓雙腿的跑感非常清楚。

二、人生經驗!
經此一役,明確了「錯誤」的意義。我不是故意往錯誤前行,而是欲突破現狀的困境時產生的;然而這個錯誤,因著「動機」的純粹與正向,就將錯誤化為「認知」身心的一項必經過程。

三、確實操作「姿勢跑法」之動作要領!

回省自己,何嚐不是一路跌跌撞撞呢?

嘆……

一則感慨,一則欣喜。

整個跑感由於四年來改得太利害,所以十多年累積的舊跑感一時之間變成陌生,而雙腿還是像是「新長出來」似的學著控制,但能明確感受真「抓」到了什麼了!

這種感覺就好像逆向跑操場時的一開始感覺,漸入佳境。

願上帝看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