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首歌好聽,歌名也取得好。可惜部分歌詞不當,造成表達的「衷心」不純粹,無法代表臺灣人的赤子之心。
問題歌詞:
一、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
二、我欲去對抗欺負咱的人
請問,要「對抗」的人是誰?是什麼?
是什麼嚴重到「無法原諒」?
因為要去對抗,所以請媽媽「毋通」煩惱。那你不如不要去對抗,因為你也許是在做「不值得」的對抗,而且除了不值得外,還要增加媽媽煩惱。
因為要去對抗,所以不能陪愛人去看電影。這句話也許想表達有「要務」在身無法陪伴愛人,但其實是填詞者的「心境」一點也不深刻造成的。如此表達更佳:
歹勢啦!愛人啊!袂當陪爾一直行
前一句則可修正為:
原諒我! 行袂開跤,我欲去建設咱們國家。我欲去建設咱們美麗家園。
看電影只是「短暫」享樂,相偕以行則是「深山夕照深秋雨」之情;假如你認為你做的事情是對,那些你認為做不對事的人也無需去「對立」,只要堅持做對的事情(為國與民盡心力建設),自然事實會證明一切。
最後,愛臺灣的唯一重要之事並非「對抗」,而是守護;要有「守護」之心,才有對抗之「法」。所守護者,也不是僅僅守護「自己人」卻黨同伐異;也不是只守護「名利權位」。生命、人格、尊嚴、道德與天然環境才是要守護的。沒有守護之心,只有對抗;就只有仇恨。連同胞也要相殘。
這首歌的曲子完美的表達出臺灣人的「情感」,但歌詞卻十足的呈現出內心深處不自知的謬誤思維意識。

島嶼天光
詞/曲 楊大正 編曲:滅火器/阿雞老師

親愛的媽媽 / 請你毋通煩惱我
原諒我 /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
歹勢啦 / 愛人啊
袂當陪你去看電影
原諒我 / 行袂開跤
我欲去對抗欺負咱的人
天色漸漸光
遮有一陣人
為了守護咱的夢
成做更加勇敢的人
天色漸漸光
已經不再驚惶
現在就是彼一工
換阮做守護恁的人
已經袂記 / 是第幾工 / 請毋通煩惱我
因為阮知道 / 無行過寒冬 / 袂有花開的一工
天色漸漸光
天色漸漸光
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
天色漸漸光
咱就大聲來唱著歌
一直到希望的光線
照光島嶼每一个人
天色漸漸光
咱就大聲來唱著歌
日頭一(足百)上山
就會使轉去啦
現在是彼一工
勇敢的台灣人

對抗,可能帶來激情的滿足;但惟有長路漫漫的辛勞建設與耐性,才見得著希望。

而努力與忍耐正是臺灣人所真擁有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