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先驗?

這個詞是德文字transcendental 的中譯名,也有人譯為先天、超驗、超越論的…至今尚未統一,但以譯為「先驗」較多數。

凡一切知識不與對象相關,惟與吾人認知對象之方法相關,且認知方法又限於其先天可能者,我名此種知識為先驗的。(康德純粹理性批判.藍公武譯)

人的意識(思維、念頭、想法…)有別於地球上任何生物,唯有人能夠「思維」。當然,有些科學家會說植物、動物也有「意識」,但其實他們在人以外的動、植物中所察覺的是「機制」。

人經由頭腦產生的大廣範種種行為,令那些研究時細膩,結論卻粗心大意的科學家常做出「荒謬」的結論,甚至認定地球也會思考。事實上,人以外者與人,有相似之處,但「絕對」之處卻僅人擁有,這絕對之處就是:理性。

意識、心靈、精神、大腦…。有很多名詞可以形容「頭殼」裏面的運作,這些詞多只是廣義的使用,必須在詞後面以「述詞」來做各種描述以顯現出表達的意義。

就以「理性」來說,何謂理性呢?

人人都可以試圖去解釋「理性」的涵義,並產生各種「自我」的解讀;但,只有哲學家,真正的哲學家能夠把「理性」說得清楚,並「掌握」住理性。

結束。

本文想表達之事,有如大腦皮質層般精微,但所知尚待培育,實踐猶賴踏實,僅能由「篇名」點出,後文待補。^^

補:

一、思維之「我」,僅處於主動狀態;凡我處於被動時,皆非我

二、思維之「我」,經自我認明後,處於自我「實踐」狀態,有別於被動之我

三、先驗,乃提供「我」自由之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