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: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知止,而後有定;定而後能靜;靜而後能安;安而後能慮;慮而後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則近道矣。

以上是四書中大學卷裏的第一段,默背而寫出來。

今日傳藝路5.4km,約三十分跑完,秋天的氣息愈濃,夏天的暑汗已漸漸離去。

大學的生活,是一般人的生中一個重要歲月過程,對我來說也是特別令人省思的。

在念大學前,讀過中國海專。對於中國海專的種種尚未寫完,先寫一下大學;但,只是先寫一點兒,有些事要過一段長久時間後才適合寫,也有可能就沒寫了。

退伍後學弟將一些書籍借我準備,於是就插班進入林口體育學院就讀體育管理系,讀三年級。

說來,我有一付雄心壯志想好好讀些什麼,但是一入大學後才發覺這個地處偏僻的學校,與延平北路九段的中國海專差不多,就好在有一個長庚大學在對面。

中國海專最寶貴之處就是社團林立,社團生活豐富。可體育學院的社團並不熱絡,因為每個科系其實自己就是一個社團,多是運動項目社團,也不能隨意參加。這其實不是一般的大學,而是體育大學。

至於科系,由於一種零零落落的疏離感,所以本科實在是:淡如水。

我在大學最常做的事就是跑跑步,圖書館看書,打籃球;最後一年每天到體適能中心練重量約四個小時。

說完了。

就這樣子,沒有什麼。在這間學校除體育運動性質的同學外,都可以在任何地方學到這個學校教給你的知識;但,這間學校的同學,如朱木炎、陳詩園、許芷菱、張銘煌、林耀騰、林進福、簡百宏、呂慧伶…等優秀的運動員,就無法隨處碰得到了。

其實我是想去「學」些什麼的,最後才發覺只要靠著自己就可以學到在這間學校的任何東西,而且教授也不是在教什麼的,而是來當教授的。

既然「教」與「授」都是「給予」的意思,為什麼不是教些什麼呢?

孔子說:因材施教。

但,現今的老師、教授們卻是:因課施教。

上什麼課教什麼,其實只要「錄」起來,放給同學看看就好了,其實不必老師的。老師會說:你們要自己學唷。

就這樣子,我在大學裏學到惟一的心得就是:要自己學。

這話說起來不錯,就連「要自己學」這四個字也可以錄起來播送即可。

大學生涯其實是很有趣味的,但一如我在海專般,沒有那種「頭腦」享受大學生活;也沒有遇到任何貴人;但,陳金定老師是個熱心的好老師,沒有她,我的大學論文就一籌莫展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