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即是除夕,但現在又不晚,既然不夜,就算是夜前吧

近一個月,利用些時間,將家從頂樓打掃至一樓之洗曬衣區

此乃受不了一「塵」不變之不大乾淨,也不大髒亂之不上不下景況所激動

如此,究之源由,也還在於居住人的使用習性

我一直認為,人住在兩個地域裏:

一、心靈
二、空間

當我將眼睛閉上,我就處在心靈中思考著;當我將眼睛打開注視四周,即是身處空間裏

空間若有不潔之處,打掃之;心靈若滋擾處,清理之

以此看來,清掃,就顯得非常重要了

當然,這重要性,非是用推理得來,而是感受得來:受到經驗的教訓

有時,我非常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摔東西、大聲怒吼來發洩情緒;這種方式和用力的打掃、清潔,沒什麼兩樣

當眼前的不快進入視野,就進入了心靈裏,於是空間也就影響了心靈

打掃,其實是簡單又古老的修身養性原則

既古老又實用的修身養性基礎原則

人都知道要洗澡,心靈也需要洗澡,空間更是顯而易見該清掃

國曆年已過,今又農曆年要過…

農曆年的意義,就在於濃濃的舊時作法:團聚、紅包、爆竹除舊、訪故友

這是一股濃濃的情意味,所以每一年都令人期待

但,類我之人,是不會想去過這種日子的,因為我並沒有什麼想要好好保留的過年記憶

就因著旁人都在過這個日子,所以,也就不得不跟著一起過年

除夕夜前,這麼想著,總是不對勁

於是,轉動思緒這麼思考:未來,讓我經手,過著屬於我所能給予的豐盛年節吧!

如此,過年就能有意義了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