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,新聞有一個鏡頭,劉兆玄在卸任行政院長後參加各大學校長一同與會的會議,由於招待的大學生不識前院長,就請尊駕移位。台大校長在旁,趕緊請回前院長,但劉兆玄客氣的回絕了,台大校長再三相邀也無法讓劉起身坐回就近的方才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 我常想,吳敦義為什麼能在擔任行政院長後,再成為副總統候選人。方才新聞鏡頭的那一幕就明白多了。一個有骨氣而單純做事的人,是很容易在政治上受攻擊的。吳敦義就不一樣,政治場中磨練已久,兵來將擋,水來土淹即可。重要的是能圓融的處理關係,於是,就其上任以來,光看新聞媒體報導他處理的話語,很少見得到什麼政策。光是處理「口水」就佔據了嘴巴要講的政策了。

        民眾也樂於看「兩方」的唇舌交接。吳敦義回應過的話,經民主「進步」黨「重鹹」的解讀之下,雖然語句不變,但「韻味」及「意義」完全被扭曲,致使這位「愛回應」的資深政治人,乍聽之下完全無法辨明是「出自我口」,反以為是反對黨的「污造」說詞,其實,不是「污造」,只是「變造」。網路上還有這種看似「記憶不明」的影片檔可看。但,民眾一般是不會用心理解,為什麼這個人自己說出來的話,卻不認得呢?這就像你自己親生的兒女,你養得好好的,送去學校卻學壞了,有一天你在馬路上看到一個穿著奇特,頭髮也染了色的自己兒女,你也會認不出來的,不是?

不管民進黨再怎「娛樂式」的抺黑對手,還是可以看得出來:
一、吳敦義被污名為「白賊義」,卻不見其用來騙取錢財或私人利益。
二、邱毅的爆料被污名為造假。但,民進黨只能掀掉邱毅的假髮,即便是假髮,這假髮也是真的,只是名為「假」。邱毅這些年所發的言論與「糾舉」,不僅揭發政治人物貪污與黑暗的一面,也足以見到一個人的真性情與努力。沒有立法委員像他這樣子努力揭弊,弄到要坐牢 ,甚至出獄後,仍然力行不懈。
三、馬英九被污名為「馬統」、「無能」…等多不計數,但這幾年來,自李登輝主政八年的黑金、黑法;民扁主政八年的仇恨、對立、不安,都在這幾年中沖淡,從負向轉變為正向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只想說,民進黨從未準備好要執政。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很明白,他們在「民扁」8年政績一蹋糊塗又政風擾嚷貪污腐敗,並黨內紛爭不合、總統選舉的必敗結果下,居然還有500多萬票,只輸國民黨200多萬票……竟有500萬人鐵了心,閉緊雙眼不視「非君莫嫁」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這個政黨裏的「與案」人員,就不得不在身受「官司」之下,還要硬逞口舌之能,因為:選民是如此的相信他們,只要硬撐到底,反正「他們」就是會「相信我」。
       民眾,如果「只願相信」,而不嚐試去做「辨明」的動作,永遠只能做「媒體」與「政客」所操弄「情緒」、「情感」之受人左右的對象。

胡適日記摘錄

Feb. 5 (Sat.)

連日失眠,下午小睡半點,夢中忽見我的女兒素斐,醒來為她掉淚不少。含淚作一詩,記之,隨寫隨哭,淚濕紙上。她死時我不曾落淚,想不到忍了一年半的眼淚卻在此地掉也。

夢中見你的面,

一忽兒就警覺了。

覺來終不忍開眼,-----

明知夢境不會重到了。

 
睜開眼來雙淚迸墮。

一半想你,一半怪我。

想你可憐,想我罪過。


「留這雞等爸爸來,

爸爸今天要上山來了。」

………

那天晚上我趕到時,

你已死去兩三回了。

………

病院裏那天晚上,

我剛說出「大夫」兩個字,

你那一聲怪叫

至今還在我耳朵邊直刺!

………

今天夢裏的病容,

那晚上的一聲怪叫,

素斐,不要叫我忘了,

永永留作人們苦痛的記號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eb. 5, 1927 New York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