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中好像是小學三年級前學鋼琴,老師是路口的吳連理老師

一開始老師教的,很容易就學會了,可後來就愈來愈難了

一次被老師念個幾句,回家奮力練了好幾個鍾頭,奶奶覺得有趣,到處宣傳

但因為年幼,沒有每天練琴的習慣,也沒有人要求,所以上鋼琴課就愈來愈痛苦!

另外,老師會在羅東長教會舉辦演奏會,學生一個個上台彈奏。我很怕生,上台表演,令人緊張。光是上車到演奏場地,都是陌生人,年幼時倍感恐懼、身體僵硬…

之後搬家去台北就斷了練習,五、六年級搬回宜蘭,又去吳老師家學鋼琴

可惜…太年幼了,我對鋼琴也沒有什麼特別自主的想法,只覺得每次上課都不大會彈很丟臉,也沒聯想到可以每天練習來克服;雖然喜歡音樂,但沒有認知到自己可以做到多少,於是就向老師說不練了…

結果,彈琴這件事就成一輩子最特殊的經驗;也導致後來練西洋劍硬是花費一番功夫學習,謹記凡事勤練、勤學,努力實踐、嚐試;鋼琴成了一輩子自省的提醒。

有次告訴老師喜歡貝多芬的給愛麗絲,於是老師就彈給我聽。老師很年輕,其實像姊姊,教學時屬老派一板一眼,有點兒嚴肅;給愛麗絲的音樂響起,年幼的我在旁專注聆聽,一者好聽,再者老師如同演奏會那樣子,隨著彈奏,音樂從指頭與全身盡情發出!那是一次震撼的音樂課,我是聆聽者。直到現在,我還非常惋惜自己沒有好好學鋼琴。非不能學,僅僅在於沒有好的學習管理。年紀太小了!無論思維,還是身心都非常幼弱,達不到一丁點的自主。

同時上課的還有個年紀比我小的劉偉韜。令人印象深刻,因為小時候的他頭與身體比起來顯得大多了,相貌既特殊又可愛,而且彈得好極了。這位小學弟後來讀政大也練了西洋劍,咱們真有緣!曾做過相同的事。

彈鋼琴是這輩子的特殊經歷之一,如若條件許可,希望能有機會再把鋼琴學一學,彌補小時候年幼的心情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