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三年級前,可能更小,不曉得確切時間
老家前面的車場還沒蓋起(幾年風光後復又拆除),一片植物地
抬頭即是藍天白雲,所謂的自然、純樸景像,即是如此
我常記得有兩事,一是偶有心痛感,後來讀到是心臟發育之庝,也不曉得是否真如此,但一發作,大約幾秒時間難受,雖只數次,印象深刻;另一件事則是關於「我」的意識。
偶一時望著天空與天然景物,望著、望著,突然心神凝定,心靈昇起一神聖之感,精神反過來對我傾訴;由於超越言語,這樣的領受有著堅定感,帶著一股雄健之意志。
雖然感覺很好,但這是什麼?一直存惑於心。
現在想想,這應該就是先驗之我。
有別於夢中之我夢意識的雜亂,這個先驗之我具有一方向,指引之方向。
經由自省,這個概念愈來愈明,但還無法認明。
這是意識的顯現最特殊的感受。
由於是我的意識,所以稱之為先驗之我。
這個先驗之我,已存留於心。不過,只是常常記起,大多時間都遺忘。
每當回省自己時,這個先驗之我,常帶來安慰。

那如此純粹的精神領受,有如明燈;似乎是我看著另一個自己的他,也像是另一個我的他望著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