賽會後有個檢討會。但,當日於賽會結束後在寒雨中將器材尋覓不果,又回到會場內見結束後的寂然景象,興起了一股慨嘆之感,又將已得回之器材運至宜蘭縣運動場,並以長途搬運的方式,一步步將器材運回,遂在心中湧起一團怒火,並且以之怒言相向;至於這團怒火,非不明之火,而是明明白白的積累不快,一時無法卸去,又不願再次暴發,只好不去開會。

現在好多了,但念及,仍是煩悶點滴不去。

我曾在創會之初就言道:先談談本會的中心思想並計畫所行之事,而將「金錢」之事放在其次吧!思想可以討論,計劃可以擬定,談金錢是最後再談之事。

第二件事則是在決定賽會之前的會議時,我詢問大家,辦賽事的精神與目的是什麼?又與本會宗旨有何干系?請先討論這個吧!否則,會不知所為,愈辦愈空虛。議論中,有人談及,增加知名度、讓參與人增加、國際賽事…等說詞,但我予以否決,因為這些都與會內人員無關,僅只是賽會舉辦的「副」產品而已,仍然請大家再想想。接著,一陣不知所云之感,大家仍然挺熱心的,又開始舉辦。

第三件事,是四月份賽事結束後,我曾建議開個檢討會,但被否決(有個輕率檢討的小聚會被認為已足夠了)。

上述三件事,前兩項本來就預期不大有人「聽」得懂,只想說先給大家想一想,事後自然會面臨,到時再談;但第三件事情被否決時,見到一種「輕忽」的不在意…則令人不快。

四月份之賽事並不輕鬆,尤其是「補給」問題造成嘩然,簡直是事倍功半之勞,怎麼能在賽後以「很累」先休息一陣再說呢?

若不檢討,再接下來肯定會重蹈覆徹的;但重點是賽後的檢討會議可以「輕鬆」開,這種沒有「利害」關係的會議,能累什麼呢?

真令人不想置信,本會所謂的「長」跑、「馬拉松」精神,體力個個都有,但精神卻是「鼠小松」;正所謂壯年,卻顯得虛薄不堪…嘆…

本人又何嚐不是為了避免再次「勞勞碌碌」、「多餘浪費」體力精神,又何必提此意見呢?

十一月份來臨,我又帶著「應付事端」的心情來面對賽事,也就是完成不出狀況就好,反正就累個一天;至於前一天的選手之夜,我請母親準備一大鍋炒米粉、一鍋燉補烏骨雞及一大鍋燒酒雞來招待選手及工作人員,則是我對賽會的「初衷」。(賽事若當成一件有意義之事,做起來就有意義了!至於怎麼看待賽事,則需要用馬拉松精神、運動家精神、同理心、本會的相互支持感、為全國民眾健康謀福利之感等,及一種持續不怠的「學習」感,在心理產生有力的動機。但這都不是三言二語講一講就通的事情,而是平常之時就要一點一滴累進成長,如此得以身體健康成長,心靈也成長)

比賽當日幾乎都在掌握中,補給組兼機動消防,有事辦事,沒事解決問題,甚至還能煮個咖啡大家喝。

忙過一段下午回來,整個賽事都變調了,竟然在談論虧損多少錢,要怎麼處置多餘補給品問題。但才下午2點不到,100公里的選手正處於「最辛苦」階段,是本會最重要的時刻…。所有人開始動手忙碌搬運補給物品,補給車也開出去搞這件事情而導致沒車載運薑湯,晚上便當也送得晚,這麼忙碌下賽事結束後器材卻沒有收齊,實在是「忙」茫然。

每一念及至此,胸中無名火就會斗然升起,恨不得破口大罵。

我當然知道,能夠盡早將「多餘事務」預先處置,則能減輕賽會負擔,但壓根兒,我就不覺得「補給過剩」是問題:

一、可將過剩之物品先放置冬山河會場,帆布蓋好,待會後討論再處置。
關於這一點,可由本人來聯繫冬山河,至於處置,可在賽後檢討會中處理。

二、可先放置於會長的活動中心。
本人曾詢問會長可否暫時放置,會長予以肯定。

三、全部分一分送人。
水是人家提供的,飲料所費不多,分一分樂得輕鬆何不為之?

我不曉得將「心力」放在這些東西上,有什麼意義?也許有人會反駁一定要處理,但我不曉得這樣子的心態有什麼道理!

其實,這些都不是問題的「本質」,而是本會「真正問題」所產生下的表象。

因為,沒有討論第一項的「精神、意義、目的」卻放在金錢上;未討論賽會的意義與本會的宗旨,卻忙碌於「事務」中…,最後在「無意檢討」下必然產生的忙忙碌碌,不知為誰辛苦、忙之感。

事實上,我有作預防的動作,就是將整個補給組該做與「多做」的事情先在心中演練一遍,卻不料下午殺出「程咬金」,攪亂我的工作,影響我的情緒,讓我從凌晨三點起床,忙到晚上十點回家(誤以為是八點),好像一場夢一般……空虛。我連阿傑的結婚週年感言都錯過了!

嘆…

我的怒火又要升起來,不想再想了……

真是一場空虛忙碌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