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這樣子的題目,不可謂不大,難以知曉言明;亦不得不語之…

今年就是退伍十二年了,不這樣子想想,還真是無法去刺激自己歲月飛逝…

現象學的哲學家與存在主義哲學家,多由思考康德後轉向「感性」裏去談哲學…

這實在是難免之事啊!

如同看待時光,若不由感性去體查之,歲月之於我,實在沒多大意義;只在乎生命產出之價值,而非光陰。

由於一切有形、無形事物之於我,都非我所能理解,不免時而心生感嘆:此身實非我有…

觀過去之種種,無非為成就如今之「得」;無過去,則無以得之,此又非感性無以為之!

奈何每觀之則愈心碎之?真令人費解。

難道,過去的積堆,不正是為了將來的精進嗎?

為何成了負累呢?

難不成這負累有如啞鈴般「困」人,實乃為「益增」之故?

如上言之,皆從一「感」而出,誠無可擺脫什麼而放任為之…

有若傳道書言:我專心用智慧尋求、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,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。

每思及至此,存此有限受拘束之世界,又煩多思擾所苦,就不免慨嘆而不聚矣!

康德言理性,其書之語氣則見剛毅聰捷,又能明晰踏實而一無所懼;但若以同理心視之,吾身何能長久?堅定又所何從來呢?

然,康德始終如一,直至心神枯盡方休…

康德先生不愧為言出必行之佳士,吾自亦敬之。

故而吾嚐以主耶穌之所言所處心境與永恒真理之傾訴觀之於「理性」,乃若合符節!

康德之窮究智慧,一如箴言所言:側耳聽智慧,專心求聰明, 因為上帝賜人智慧;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。

只有一神,乃吾主天父;只有一智慧,乃天父所賜之智慧,此乃一也!非任何人所能獨創也。

有誰能言之:吾自有身心,而永有之?或者言之:吾身吾心,乃自創也?

故而,若非坦受以待之,則無以對之。

一增益,一沉荷,無可免矣。

幸或不幸,更不必言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