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們姓「林」的,在清末林則徐、林覺民後,終於有了個真材實料揚名於世的人物

臺灣素有「陳林」半天下之稱,陳姓有個陳水扁,雖然阿扁「自毀長城」,但終究是自己沒有「守」好,而且上帝給了他那麼多機會,到現在仍給他機會,可見上帝是多麼眷顧他,他應該早日悔改才是;

而姓「林」的,終於出了個林書豪,在NBA揚名

林書豪短短的從上週前沒幾日,突然從不被看佳的「售出」球員,在板凳位置上站起,一路帶領尼克至今六連勝,下一場對付國王,也許還能創造出上帝的「七」的驚天動地之數,但不管如何,林書豪已經是一位能代表「東方」價值的球員。

我們常在媒體見得西方人很喜表現自己,這當然是一件不錯之事,但,我卻發覺西方人表現得「過份」了。從過度的膨脹「自我」到「自我身體」,無論是「言語」還是「身形」都顯得異常的過份,也就是弄得好像所有人都要與你一樣才算「跟得上」,又或者是一種盲目的追求什麼似的。

於是,在NBA當中,就見得過度的「個人」表現,在媒體上就見得誇張的「西方」嘴臉與肢體展現。

林書豪怎麼會是一個令人這麼乍異表現之人呢?

仔細想想,就可以發覺,早在哈佛大學時代,林書豪就已經揚名於世了

他的教練也早就看好他未來的表現,所以就將英文網站架設好

來到NBA這個「你爭我奪」的環境裏,內歛不爭的東方人,也許連教練都要「看輕」…不是?

新聞報導,林書豪近兩年來一直不受重視,只是個候補球員,並短短上場個五、六分鐘下場…

直到尼克隊中缺了人手,於是才讓他多上場個幾分鐘,也許經過這一兩年來的磨練,適應了NBA的環境與打法,終於開始橫掃千軍!

我認為林書豪是開始體認到「要」適應才發揮的,這是由其每場「失誤」過多這一點來發覺,因為NBA的「強度」很高,對手的體能、速度都是頂尖,當然很容易被「攔截」、「劫球」,這還需要時間來適應其強度及速度!而林書豪本身擁有的優點為:

一、動作簡單利落,樸實無華
二、手部送球動作扎實與基本動作純熟
三、將隊友當成是自己在場中的一部份
四、神經大條

再加上哈佛的高智商頭腦,林書豪真是令人眼為之一亮!

林書豪191公分的身高與結實的體格,我認為某個球評說得不錯,他就像史塔克頓與奈許的綜合優點;但,林書豪的動作較史塔克頓流利,進攻的能力也較奈許深且廣…

林書豪,就是林書豪,擁有別人的優點,也擁有別人沒有的優點,是一位「全能」的球員

艾佛森是一位天才出色的球員,球路更廣,但,他沒有東方人的心理素質,也就失去了培育那些長處的機會了

目前,我對於林書豪的預測:

一、目前年齡23,處於年輕、有勁的顛峰期,並有確實出色的球技,保守估計至少能在NBA馳騁5年左右
二、過了三十歲後,就成為觀察東方人在NBA運動生涯的醒目資料
三、從個人修養到球場比賽的「東方謙遜」團隊合作態度,將有影響NBA打球文化的「極大」可能性

所以,未來NBA的文化,可能將有明顯的林書豪效應。^^

最後,我用自己曾經身為國家選手的觀點來檢視林書豪:

一、健全的心理素質
二、很早就「認清」並磨練出籃球的基本動作與出手的確實動作
三、很早就理清如何在場中與隊友合作及靈活的視野
四、很早就掌握住比賽的心理穩定狀態與比賽的對抗狀態

林書豪家庭健全和樂,弟弟也是籃球好手,哥哥打球較晚,卻是醫科。由於心理素質在自己能仰賴信仰的培育之下,沒有走入偏頗之中,就得以明清自己的視野,進而掌握有利的各個部份;由於「老早」就將籃球「重要」的部份熟悉得一清二楚,所以打起球來「簡單」、「確實」。

這些都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相互配合得來,一如聖經裏這一段話:萬事都相互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

至於像艾佛森這般天資極佳的「不可多得」人才,卻限住在「個人」的放失之下,就無法展現自己「完整」的能力表現了;

而史塔克頓,就沒有這種可惜的感覺;因為史塔克頓是一個「極盡力」的球員,他的所有表現都是盡己全力以赴,也讓自己在場上掌握住一大段時光而大放光彩了。

我真羡慕林書豪:有得天獨厚,也能自我掌握!^^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