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硬碟救復之後,瀏灠了往日訊息,進行了一段激蕩的思考

對於一些模糊的概念,有了較清晰的整理

我認為:理性就是智慧;或者:理性即是趨向智慧

辨明的理由在於我的記憶從很幼小就開始

所以,很懂得去反省當下的思緒,並試著理解自我

在每一段的「記憶思考」中,思考一直提醒我作「理性」的一步步確實基礎,並指導「感覺」告訴我這是「正確」的

然而,由於理性之於年幼的心靈,再之於不利的環境之下,就陷入於昏昧之中;卻仍然不時再次的提醒

由於理性多次的提醒,屬於片段的記憶也因此而得來,否則那成長的時間,大腦多只是記些能激起感覺的事物而已

但,我多半記得那當下的思緒,而非儘儘那當下受感覺所激起而記得的種種畫面

說到這兒,也就是,由理性所引起的正向感覺,再一次給予生命在年幼之時,理性所產生的種種感受

現在,當我回想至此,就彷彿回到純純的年少當刻,萬物具佳,生命欣欣向榮,精神充斥著新奇與希望力

倘若,我們能遵理性的指引,讓理性產生情感,引領感覺…

當我思考到這裏,心靈也明澈了起來

人是感情的動物,這句話很明顯的提出:人類的思想受到「感覺想像」的牽引,而活在一種「不全力」理清現況的情境中

另一方面,理性由於受到人類天生「所知有限」的框架下,容易引起「受困」的感覺,而無力理性的思考

這就是理性時常退居於次的地位原因

當理性常居於下,感覺就上的狀態,如果一帆風順,生活過得愜意也好;但若不順遂,感覺一直處於不恰當狀態,而理性又一直遭受埋沒,心靈就入於危險境地裏了…

當理性提起,感覺降下並受到理性節制與發揮,在稍得到平復緩和過後,理性就能將感覺提起,重新整理一份「原初」的清新思考,帶出純然潔淨的精神,讓心靈處於生命之初的活潑樸直力量中…

理性與感覺或欲望之別為:

一、理性為思考的主動性,能引導感覺與欲望
二、感覺與欲望為人被動受牽引之源頭,在此,人類無任何作為

經由理性不斷的創造,日日習之成之為一種種的良好習慣,並進入深層意識之中於潛移默化中再創造,如此,則一顯一隱,皆為人之自我展現與實現

故,理性,即是智慧

感謝上帝

一切頌讚、榮耀及尊貴,全都歸於主

阿門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