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家仁  
梁家仁是永遠的喬峰,無人能取代!

繼我的小學一年級時的人生港劇體驗,就是這部天龍八部了!

不過,這部戲在台灣上映應該是我小學三、四年級的時候,我還記得喬峰在開丐幫大會,有一整集都是與會的幫眾與飾演喬峰的梁家仁在對話…

我那個西園國小的班長,好像叫楊…什麼的,實在記不起來,不時的就會哼個幾句,用粵語配著曲調顯得很深情似唱「兩忘煙水裏」!哈哈!現在想起來仍是有趣極了,靠著他這樣子耍寶,我就把他的樣子記到現在。

當年除了楚留香,就是天龍八部、楊門女將、天蠶變…等。

楚留香肯定是很紅的,當年只有無線三台,我對看戲沒有很大的興趣,因為那些戲劇裏的大部份情節都不是我能理解的,所以就跑出去看看是否如同電視上所講的,家家都在收看,果真如此!楚留香用食指戳鼻樑的樣子大家都學起來了!

除了楊門女將的動人史劇,就屬天龍八部讓我念念不忘。

天龍八部的主題曲,「兩忘煙水裏」,這首歌曲調動人,而且必須用粵語唱才能把那種真摰的情感詮釋出來!難怪我在西園就讀時的班長林鄭文(能當班長,果然早熟)就老愛用粵語哼這曲子,還一付陶醉的樣子。

天龍八部的劇情內,由於當時年紀小,所以才在念五專的時刻看金庸的原著。

金庸的原著「射鵰三部曲」天龍八部、笑傲江湖、連城訣、雪山飛狐、書劍恩仇、碧血劍,再加上西洋劍社,這就麼伴隨著我渡過慘淡的青春期!

我幾乎是從金庸的小說裏去設想人生經驗的,並且沉醉在小說裏的人物遭遇及情感!

以射鵰三部曲來說,峰迴路轉的奇遇與義氣,還有緬靦的男女情感總使人讚嘆不已!

連城訣裏苦難一身的男主角,破碎的情感…令人久久不能釋懷!

雪山飛狐算是很奇特的一部小說,在回溯過往的述說中開展,算是小巧精緻之作,卻甜甜的沒有結局…但,按金庸的思路探去,結局如何也不言而喻!如:金蛇郎君、丁典…等,金庸寫小說,字裏行間透露出濃濃的俠氣與義氣與真情,單純憨厚的情感最是令人動容。陸菲青在不肖師弟遭群狼圍攻時,竟不顧身跳下去相救;木桑道人幾次饒了作惡多端的玉真子……更何況是愛人那正直的父親呢?當胡斐破解苗人鳳那破綻聳肩的當刻手下留情,苗人鳳又豈不感受到胡一刀當年的情形?於是,說時遲,那時快……^^

書劍恩仇與碧血劍則是兩極相似的內容,書頁份量也差不多;男主角武功多有奇特變化,一路大展手腳。

笑傲江湖則是一連好幾集,看得眼花撩亂,還是一口氣看完!愈罷不能!

笑傲江湖其實也算是一部肅劇(或稱悲劇),我認為稱肅劇比較正確,因為「悲」就讓人僅想到「哀苦」與任何消極負面,而「肅」劇則可表達出人生嚴肅的一面,並非僅是悲而已,還有積極的道理與正義,當然也有喜悅的部份。

笑傲江湖裏的林平之是最令我不捨的,不只是老家福建又同樣姓林,而是滿腔的復仇心讓原本可以「否極泰來」的人生直直下墜直至不可收拾,甚至無辜的人也受到牽連…唉…常有人的名字就是這麼取,希望「平之」卻是「不平」。

金庸的小說裏的角色,幾乎都是遭到各種苦難,然後經歷奇遇一飛衝天的擁有不凡人生;但林平之是唯一例外的。

天龍八部  
阿朱與喬峰

天龍八部一開始是從段譽開始寫起,當時看來很不習慣,因為一個少年一付天真不懂事的模樣,卻身處於幫派的鬥爭之間,然後遇到了好幾位未來的妹妹,卻每個都喜歡上他;但他卻喜歡一個不喜歡他的王語嫣。莫明奇妙的學會上等的武功,卻不會施展…長在尊貴的王室,連練武也得天獨厚?除了一身的奇遇之外,就屬他那深情獨愛的精神堪稱一絕!最後終抱得美人歸!

段譽不如意的身處在酒樓中與喬峰相遇飲酒,這個橋段真好!喬峰就這麼出現,豪氣干雲,所向無敵!

喬峰與阿朱之間的情感則令人愁愴不已…

當結局是喬峰將斷箭插入心臟自盡時…我簡直不敢相信!因為這麼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,竟然以自盡來解決所遭遇的處境!這實在是我不能想像的……

但!經過多年以後,現在我終於能理解喬峰的苦衷!金庸在著墨於喬峰的情感是暗藏一手的,教有心人才得以體會這令人心脆的結局!金庸寫喬峰與阿朱所擁有的平凡卻為期不長的甜蜜相處,在阿朱為了維護喬峰而重傷死亡的當下,雖說是讓讀者難過極了,但真正面難過與痛苦的卻是喬峰;劇情發展下去,喬峰遇到阿紫之後就沒有再描述喬峰感情上的任何進展了…這其實是一種寫作的手法,讓讀者能深明喬峰的心靈裏只為阿朱留下唯一的位置。

這麼一個男子漢,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好男兒、大丈夫,真正是鐵漢柔情啊!天龍八部裏的三位主角中段譽是一位天真專情的王子,他的王室親人長者幾乎都有往空門裏去參禪修養天性,所以在感情上就金庸原本的描述情節,是專一的;虛竹的品性也是如此;而喬峰天性為幫、國為民勞碌,當愛情來到身邊時才發現自己的情感;金庸讓這三位男主角都一往情深。

從丐幫幫主的身份,無人能敵的一身驚湛功夫與心胸,甚至當到南院大王,當最重要的人處在身邊時,卻在無心之中沒有盡到維護的責任……

與其說是為了身處遼、宋之間的兩難處境而自盡;毋寧是心中那一份空缺與失落讓生命了無生趣!喬峰終於往阿朱的方向行去了……

於是,港劇的這首曲子「兩忘煙水裏」,傾訴著喬峰與阿朱之間的情誼。

兩忘煙水裡
作詞:黃霑
作曲:顧嘉輝 
演唱:關正杰/關菊英

男:女兒意 英雄痴 吐盡恩義情深幾許
女:塞外約 枕畔詩 心中也留多少醉

男:磊落志 天地心 傾出摯誠不會悔
女:獻盡愛 竟是哀 風中化成唏噓句

男:笑莫笑 悲莫悲 此刻我....
女:凝悲 忍嘆 無 可奈

男:往日意 今日痴 他朝兩忘煙水里
女:從今 痴淚 兩忘煙水裡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crime 的頭像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

    escr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